English

文化的挑战与机遇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石一宁

西部大开发将给中国文化包括文学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挑战和机遇?部分政协委员如是说:

张贤亮西部文化一向比较落后保守,而东部的眼光则较为开阔。开发会给西部带来反省、对照、比较。西部有一个现象,城里人福利待遇多,习惯过一种低水平的生活;农村一贯实行救济性扶贫,农民也是守着低水平的生活,还容易留恋过去。我们作家有责任去引导人们认识:现在比过去好;有责任倡导和树立一种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、敢于独创、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。

冯骥才西部神秘的文化会刺激一些作家、艺术家的想象力,会产生一些新的文学、电影、美术等作品。但我忧虑的是,西部大量的、原生态的文化遗存,在还没有考察,没有严格的保护措施的情况下,一下子就开发。当地也把这些东西当成赚钱的资本,这样很可能会把这些东西搞得一塌糊涂。这样,大开发会变成一场文化大灾难。另外,西部文化给人一种中华文明的源头感,很古老,一开发也许会带来一种不伦不类、华洋杂处的文化景观,带来西部文化和西部经济的一种不谐和状态,使我们很难找到当代西部文化的定位。

贾平凹对西部的作家来说是一个大机会。开发会改变西部作家对生活、对很多事情的看法,会影响作家的思想观念、道德评判等等,但如何变化,变化到何种程度,现在还不好说,以后还要看。开发之后,西部是不是一定就能比以前、比现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?那可不一定,可能那时大家都忙着赚钱去了。西部作家投身到大开发中去的同时要潜心创作,保持平和的心态。

(《文艺报》3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